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

愛情全保

之前有位資深人稱「阿叔」同事舉行分享會,有點黑色幽默地說感覺別人銀行賣金,自己好像在賣屎.

保險只在賣一樣東西:「保證」.它的價值 就在「保證」,一般人不知道要把「保證」兩隻字打進張保單背後要花多少功夫.這個說回報不夠高,那個說這些投資有 潛力有遠景.不管你如何吹噓,你一問;「是不是保證先?」你只會得到三個字:「有.可.能.」.事實上世界上大部份的人都看不見東西的價值,把金當屎,卻 將很多糞便當成金.

在這個世界上保證是十分難,之前把我炒掉的那位老闆經常說我為人「滑頭」,因為經常沒有肯定,如果我很認真誠實地回答,其實任何人有點自知之明,沒有人真的能夠保證,沒有條件也沒有能力.

如果有一天我成了老闆,甚麼人拍拍心口說:「你交比我做,我可以保證!」我一定叫他老實一點.你點保證?你連明天是生是死你都保證不了.

有 一位英國同學回港在機場工作,有時怨制度太複雜,檢查完又檢查,效率太低,心想如果改革簡化自己的工作一定更加爽快.但當你作為航天事業的CEO,你的 看法就不一樣,當你要「保證」一個引擎沒有問題,就不敢簡化制度,你會寧願檢查十次去確定完全沒有問題,你會寧願叫乘客多等一兩小時,而不寧願為了效率失 事一次.

有些人不太重視金錢,比較重視感情,感情也不能保證.男人女人相愛到結婚,在教堂內說的是:「我願意」誓詞上沒有要求男人說:「我保證」因為上帝知道人是保證不了.但一個女人找到個肯說「我願意」的男人都已經開心得要死,已經足夠.

保 證的東西回報不會很高,感覺有點沉悶,但保證就是這回事.這就是為甚麼有些很漂亮的女星最後嫁給些年齡比較大,身形又比較龐大的生意佬.一眾宅男看得想 自殺,問上天為甚麼這樣不公平〔當然真的以為自己有機會〕.花花公子比較有趣,藝術家比較有性格,醫生比較細心,學者比較斯文,男人的生意經聽到想瞌睡, 但這一切一切比起「安全感」 就真的不重要.

有時候我想那些說: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的人是不是真的不在乎,還是在耍酷.愛情不能保證,金錢不能保證,世界本身就是不能保證.保險公司也不能100%保證,你看那一間保險公司作風穩健那一間保證的機會就大一些,只有上帝才能百分百保證.

作為一個人,我只可以對愛情,對家人,對朋友,對投資者,對上帝說我願意.因為我真的全保不了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