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

捽數大會前夕

明天終於有第一次official的捽數大會,當然公司不是叫捽數大會,哈哈.寫一篇日記留為記念.

入行的時候身邊的人分成三組,紅組都是鳥獸散,怕比我sell
藍組都是關心,怕我誤入歧途,變成現實主義者的信徒.
而綠組都是身處安全的海外例如英國.

To 紅組,你揀人,人揀你,你怕agent sellagent都怕麻煩,買保險不是買筆,是一個終身的承諾,MDRT百萬圓桌會的handbook講,最怕見到d客係舉棋不定,不理智可以感性,有偏見的可以修正,沒有錢的可以等待,但舉棋不定試一兩次就要Next,當然是買保險Next,不是朋友Next

你會發現有些朋友很懂關心,有些可以談心,有些一起工作上很有效率,有些玩樂是一絕,但不是個個都適合做一些長期合約,關心談心工作玩樂都好,但有樣東西約束 一世真的是thank you very much.

三種人不能買保險:沒有錢,沒有健康,沒有責任心,而責任心放在第一.沒有責任心的人有錢都不會買多,但手尾要求多,避之唯恐不及,買都另請高人.

To 藍組,通常不外乎你不適合,大材小用,人會變得好現實...
真的很多人都不適合,做agent要求主動性,十個都不會有一個,香港agent大概有一萬多個,是七百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是做保險的.開始一聽都以為競爭好大,了解之後發現真係做事的10%都唔知有沒有, 大部份都是吊下吊下鹽水,比老闆「卒」數又死唔去,結果d錢就碌晒入個10% 認真做事的agent袋中...

大材小用不只是讀者人這樣認為,連公司有些同事都這樣說,看來很多agent都把自己的工作看得很低.想當年出國讀書夢想到美國做汽車設計師,現在兩間最大的車廠都不知仲會唔會存在,真的是風水輪流轉.

李小龍話:我讀得書小,你唔好厄我!現在我話:我讀得書多,你唔好蝦我!

原來讀得書太多真的是廢,文化有時連人基本的求生本能都殺掉,你試下叫個pHDcold call,最後發現平時論點最叫人拍案叫絕的文人雅仕有事時只會再讀書,實際解決問題的人都是平日唔聲唔聲的平民百姓,做了廿年文人雅仕,現在做了兩個月平民百姓就自動收聲.

至於變得好現實,貪錢的人做甚麼工都貪錢,不貪錢的人入行也不會突然變得貪錢,我一開始入行就不是看錢份上,錢只是一個by-product,但奇怪的是我愈是這樣的態度錢就愈多,再仔細看成功的agent都不會把錢放到第一位,要不是對自己有要求就是追求滿足感,而以為保險可以賺到好多錢而入行的agent通常都會好痛苦.

甚麼是不現實?以為保險一定是錢錢錢錢就真的不現實,就好像以為醫生一定是血
血血血,警察日日都是槍槍槍槍槍...

To 綠組,你現在身處非常安全的地方,因為歐美等先進國家的保險體系十分成熟,已經不需要agent等煩人.

基本上我的工作是幫人計算所需保險,說白了就是計算客人的性命值多少錢(如個客願意),如只是靠agent的推銷技巧簽的單大多很不好feel,因為佢都唔知自己做d咩,老實說agent的死亡率不見得比個客低,成日問做長唔長,聽日個agent死左點算?都唔係佢賠錢.

現實就是龍蛇混雜,基層,中產跟上流各有自己的問題,不滾一滾仲以為天下無敵.

所以周潤發在臥虎藏龍話:握緊拳頭,裡面什麽也沒有;張開雙手,你就擁有了整個世界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