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

咒詛與祝福

只有一個月就到年底,希望努力多一點出年不用太難起頭,集中精神打理整盤生意.上星期日去了一個舊同學的婚禮,應該是第八個吧,特別的是他們說:「我願意」的時候非常大聲,真的是很願意,我回想一生人沒有做過甚麼事是「很願意」.不是環境制度限制,就是被父母半推半迫,加上宗教規條,說好聽就是「受保護動物」,不好聽就是身不由己.

我有一段很長時間看自己的一生是一個咒詛,做人身不由己,就是那種何必有我,出身為何.宗教沒興趣,世界又跑不進,這種困獸的滋味跟活殭屍沒有甚麼分別.

現在在社會十八個月,感受到這個世界是真的受了咒詛.咒詛的意思是結果不跟你的付出成正比.古時在農業社會,求神拜佛就是希望得到應得收成,不好有天災人禍.上天祝福就是得到應得的回報.

現代這個咒詛沒有變,保險從業員職業的最大賣點是「多勞多得」,千萬不好相信,這是經理請人的時候說的白色謊話,令人很有憧憬.我一開始是沒有憧憬的,所以甚麼人說甚麼話都沒有理會.我知道這個世界是受了咒詛,但我要親生感受一下.

我很有心立足,結果我花了100%的氣力去Sell一個客,50%他根本沒興趣聽,20%非常懷疑,10%怕這樣容易就比你sell到好像沒有瞼子,要回家考慮考慮,10%是行家競爭,剩下有心的10%約四五次,一次要OT,一次家裡有事,一次自己技術問題談不到戲肉,一次狀態不佳,最後有可能因為口臭,髮型不理想,說錯一句,多口自以為是及其他永遠都沒有辦法知道的原因... 100%的氣力得到是3%的結果.這就是現實,現實就是咒詛.

最有效率的汽車引擎〔一級方程式〕都是得30%的輸出,這就是現實中最top top top top top class的了,人應該沒有機器有效率吧?

又看看youtube,有很多出色的短片有一千萬人點擊,會在喜歡按一下的平均只有3萬人左右,這樣精彩的東西連會做按一下這個簡單動作的人都是3%,會花氣力打下一個留言的人有2萬5左右,但一半不是讚的,這就是咒詛.

看見行內有人的年薪一二百萬的其實他們花了四五千萬的氣力,請了一二百人的團隊是花了請一二千人的心機,商業社會真的不是簡單.

咒詛的相反就是祝福,祝福不是說橫財,不是順風順水,不是沒有病痛意外,情侶永遠在愛河不會傷心,或在新年說恭喜發財這種感覺良好的說話. 你唔好恭喜我啦,大家想想新一年有甚麼好的business idea仲實際啦.現實是不會變的,人生不會順風順水,不會沒病沒痛,感情不會沒有考驗.

我想真正的祝福是在同樣的現實中明白困難是一樣,但仍然說「我願意」生存下去.祝福也是看不到那97%,只看到成功得到保障的那3%,為了30%的勝利,為了那3萬懂得appreciate的觀眾,當然也為了那50%的佣金,別人的期望,家人,上帝.

這些才是真正的祝福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