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完美主義(上)

2009年的社會大學學期已經完結,今天和班同事唱lunch K,叫做慶祝一下.之後放假可以寫下東西,之前兩篇都是copy & paste的英文.

我想我是一個超級極端的完美主義者,因為世界是不完美,所以完美主義者本身是沒有可能快樂的,如果是一個極端的完美主義者差不多會想死,然後你可以想像一個超級極端的完美主義者的心理.

我 發現世界很多東西分為兩種主流,如保險公司有AIA同Manulife;超市有百佳和惠康;運動有足球和籃球;宗教有天主教和基督教;手提有Black Berry同iPhone;飛機有波音同Airbus;國家是美國和中國;電視台是無線和亞視;可樂有可口可樂和百事;檸檬茶有維他同陽光;漢堡有 McDonald和Burger King;電腦公司有Microsoft和Apple,Intel同AMD;但我最喜歡的是比較汽車,不單是因為我是愛車之人和讀汽車工程,而是世界沒有 一樣非生物(機械)更加能夠人性化.

人的選擇可以看到他的個性,特別的選擇車子.兩種主流:日本有Toyota和Honda,德國有BMW和Benz,意大利有法拉利和林寶堅尼,英國有勞斯萊斯和Bently ,美國是GM同Ford.當然有其他選擇,但主流通常就是大多數人背後的兩種理念.

我不喜歡二選一,我喜歡「大小通吃」,人是比較貪心.但不能同時擁有的時候就會想有沒有方法可以「二合一」,這是我以前對完美主義的看法,為甚麼要二選一?我選擇了這個就沒有了那個,但人生只有一次機會,太不甘心了.

對於平民車,我不要Toyota和Honda,Toyota代表量產,Honda代表科技.量產沒性格,科技又太前衛不順眼.我要日產,日產Z350剛好在中間.

對於房車,我不要BMW和Benz,Benz代表安全感,BMW代表可靠.安全感沒馬力,可靠不能太舒適.我要Maserati,Maserati有馬力可靠舒適而且安全.

對於座駕,我不要勞斯萊斯和Bently,勞斯萊斯代表皇族,Bently代表貴氣,皇族高高在上給人太大壓力,貴氣高調給人太遠距離.我要中國紅旗,紅旗有王者的風度,有貴氣但也低調親民,是王者之王,最重要的是防彈防爆.

最後超級跑車,我不要法拉利和林寶堅尼,法拉利Sell形象時髦, 林寶堅尼Sell高性能有型有格.但對於我來說(也有很多支持)最完美的車子是屬於Mclaren F1.因為她為了完美放棄了很多吸引人的東西.

她 的故事是這樣的:當Mclaren決定製作F1街道版的時候,她的態度是要製造一輛最完美的跑車,完美的第一個原則就是「不設限制」.Mclaren F1是Unlimited Budget,就是說廠商為了完美放棄了商業社會最重要的原則-賺錢.他們第一天的目的就是為了完美,所有車最終都要賣,賣就是為了賺錢,賺錢就是要收入 多過支出,所以一開始就要有個「限制」.

但mclaren開發F1的時候沒有這樣做,他們叫最頂尖的工程師來,然後叫他們不用擔心錢放手去做,工程界還有甚麼比這句更美妙的句子?

所 以他們就放手去做,把一級方程式的技術可以搬的都搬了在F1上,最好散熱的材料是金,所以散熱版上就全部用金,錢沒問題,我要的是完美.駕駛座是在中 間,不理你是左右方向盤左右路,中間是王道.她放棄了法拉利的輕佻playboy形象,放棄了林寶堅尼炫耀有型有格的style, 放棄了Benz推銷的安全感,放棄了BMW玩弄科技的感覺,沒有舒服的空調,為了減少重量連滅音的東西也沒有太多,因為行走時太響亮駕駛者需要用頭戴式耳 機和乘客對話.

但駕駛過F1的批評者都沒有抱怨,只有一個字去形容:Sensational !

完美不代表完全的勝利,F1直線不夠 Bugatti Veyron快,最近美國又有一架AeroTT破了最快紀錄.但人生不可能是一條直線,而是彎彎曲曲,這樣的話完美是在於平衡達到最終的勝利.

這就是我以前對完美的定義,我人類的邏輯和情感到達極限沒有想到有甚麼比這種理念更完美了.現在我沒有否定這樣的完美,但我看到畫面的另一面...

續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