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第一需要

Inspired by The Simpsons Movie. Idea popped up 6th Dec, 2009.

以前我認為人找尋最重要的東西是開心,所以人不停地尋開心,打機,拍拖,做自己喜歡的東西.後來發現對小朋友來說的是.

盡管我未為自己做過甚麼開心事,但慢慢發現人要的不再只是開心,人大了面對的問題愈來愈多,人要的是解決方法.所以讀書中學大學時最受人喜歡的男孩都是那些為身邊解決的人.這個部電腦壞了,那個弄得女朋友不開心,有甚麼方法?今晚打邊爐邊個幫到手?A你帶爐,B你去買野食,C你去買野飲,而D我地會用你間屋,問題解決,so very good

盡管我沒有很多實際的問題,但慢慢發現人要的不是開心,不是解決辦法;開心的時間不需太多,因為有很多更重要的東西要處理,出來做事一段時間發現問題是沒有可能完全解決的,要是完全解決了人每天有甚麼東西做?所以人開始追求穩定(consistency),老闆不喜歡一時一樣的員工,女孩不需太多浪漫但另一半一定要穩定,大陸說「穩定壓倒一切」,我理你地開心不開心,民主不民主,在社會穩定的前提下兩樣都可以犧牲.〔其實三樣都可以有的〕

盡管我還是不太穩定,我都未開心過,未有過太多問題,最多是那麼捉不到的哲學困惑如為甚麼人要存在?為甚麼沒有大胸的女人喜歡我?為甚麼上帝放我在基督教家庭令我有能力都溝唔到女?為甚麼我不是外國人中國人卻是香港人?十萬個為甚麼.....如何穩定?

這份工是很好的訓練穩定性,一如公司宣傳我們要Consistent,你Consistent人先對你有信心,有信心先會同你買保險,人覺得你做幾個月就走你唔會有生意.好像很有道理,其實保險公司真正的是想要收入Consistent

但最近慢慢發現在穩定之上有一樣東西一個長大的人更加看重的,就是理解.人可以沒有快樂,被痛苦所困,甚至連生存的慾望都失去,但如果有一個能理解自己的人在身邊,也勉強地不會放棄.就是說Get到,人能沒有快樂,很多問題都沒辦法解決,也沒有可能穩定下來,但最重要的是有人Get到我的處境.

有人說人一生只有一件事,就是不停地尋找一個人,這個缺口需要填補,這一個就是能解理解自己的人,找到了才能得到安息.

人真正需要的是安息,被了解的需要就是為了安息.

公司最BasicAgent是賣產品.
上一級的是賣著數利益.
再上一級的是賣專業.
再上一級的是賣快樂.
再上一級的是賣關懷.
再上一級的是賣穩定服務.
最高一級的其實是在賣理解.

這就是令人聞風喪膽的保險業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